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20110325 Like stars on earth


「上帝為了你關了一扇門,必然幫你開了一扇窗」,若你沒有遇到對的時機或是對的人,就算是這扇窗開在那裡,可是他依然不會發光,就這樣被荒廢掉了…

「Like stars on earth」一部印度電影,台灣翻成「心中的小星星」,是一部讓人省思的好電影,故事裡的主角是一個有學習障礙的小朋友,他很天真、很善良、很單純,而且是個利害的小藝術家,在他的小小腦袋裡住著一個色彩繽紛的世界,但這個病了的大社會看不到他的優點,注意到的只有學校學科的學習表現!很現實!跟我們生長的大環境一模一樣!很感慨!為什麼我們的價值觀會是樣子的呢?「成就」,似乎就只是從學校領回來的那張成績單,這樣的觀念和想法,到底已經讓我們擊沉了多少顆應該要在天上發光發亮的星星呢?

「如果不救他,他會墮落」老師說了這樣的一句話,我想…我懂那種感覺,一個只有8、9歲的小朋友因為學習障礙,國小三年級已經讀了兩次還跟不上同年級的小朋友,所以學校老師建議父母讓他讀完這學期後轉到啟智學校,但父親覺得自己的小孩不會是個智能不足的小朋友,一定是學校不夠好、班級人數太多老師照顧不到每個小孩、老師不會教…而造成孩子的表現那嘛不理想!所以在學期中時就硬把孩子轉到一所很嚴格的升學型寄宿學校,從小不曾離開過媽媽身邊的小孩,一口氣被父母送的遠遠的,到了新環境的害怕、心裡充滿了被父母遺棄的傷、跟不上課業每天被老師懲罰和責罵、同儕跟著老師的責罵而鄙視與取笑,小小的心靈怎麼受得了?於是開始暴走、放棄、墮落…

「村子裡的人想要在森林裡耕種,但他們並沒有砍樹,而是把樹圍起來,開始詛咒他,2天的時間,那棵樹就自己死掉了」我很認同這段話,在讚美、掌聲、鼓勵和正面思考環境下長的孩子是幸福的!

故事裡的主角他有一個哥哥,在父母和老師的眼裡看來是個非常優秀的孩子,因為他的成績非常的好,老師跟父母說,「沒有辦法想像他是他的弟弟ㄟ」…這是什麼話呀!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成就、自己的世界,這些愚蠢的人類永遠不懂這件事…

教育下一代這件事並不只是學校的責任,而是學校、父母和社會的共同責任!但有很多家長都覺得我花那嘛多錢把小孩子送進去你就要給我一個我期待中的小孩!什麼叫做期待中的小孩呀,小孩不是用來完成你的夢想的!自己的夢要自己追,別用你那自私的「為你好」來破壞孩子的夢!

這部電影騙了我不少的眼淚,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