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20111126 善化慶安宮辛卯年謝恩祈安五朝大醮

今天我跟爹娘和爺爺回善化參善化慶安宮辛卯年謝恩祈安五朝大醮。爺爺說,五朝醮60年才一次,可是因為這幾年似乎沒有那嘛平靜,所以38年就辦了,祈求大家平安!


剛才去Google了一下,原來「朝」是指「天」的意思,「醮」原意是祭神的意思,漢末道教盛行之後逐漸演變成「僧道設壇祭神」的專有名詞,主要在於祈求雨順、國泰民安。


今天下午3點左右才到善化,神明們熱熱鬧鬧的在大街小巷裡穿梭著,有好多組的八家將、神偶、陣頭…,真是讓我這個在新竹長大的都市小孩大開眼界,能那嘛近的看到這些只在電視上才看得到的民俗表演真讓人感覺興奮!




我們今年會回去善化參加五朝醮是因為三舅公熱情邀請我們回去給他請,所以今天的晚餐就在舅公家,這是很久都沒有的用餐經驗,整條街的人都在自家門口擺席設宴,然後大家都是訂同一個廚師的料理,到開飯的時間,廚師就會開著車,把料理載出來,一家一家的上菜,南部的宴客10道菜裡有四道是湯品,清湯和雞湯我都很喜歡,清湯是鮑魚菇、豬肚湯,豬肚煮的很軟,爺爺都吃的下去呦!那個雞湯的雞肉也煮的很不錯,不會柴柴的。鰻魚米糕的評價也很高,那個鰻魚肥滋滋真好吃,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菜,就是大餛飩+豆腐+緣綠菜,在善化,甜點當然就要來點在地人的東西-善化農會的冰品加鳳梨酥。謝謝招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