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20101125 西雙版納-基諾山寨

基諾族 舅舅的後代/尊敬舅舅的民族 中國第56個少數民族(最後一個)


女神阿嫫腰北

傳說基諾族的女神阿嫫腰北是造物之神,但她受不了世界萬物無法和平相處,一直不斷的爭吵,所以他決定要毀壞這個世界,讓這個世界重新來過,於是她造了一個巨大的太陽鼓,將瑪黑與瑪妞兩兄妹藏在鼓內,讓他們躲過洪水,女神沒有逃過洪水,仰天倒下於基諾山上,也就是在基諾山寨中可看到的那座巨大的母性雕像。大鼓一直漂流至基諾山,兄妹兩人走出大鼓完婚,繁衍了基諾族的後代子孫。



基諾山寨的路口就是一個太陽鼓,像是訴說著基諾族是由鼓內而重生的,進入山寨門口向上走去,兩旁的樹上掛滿了牛頭,基諾的男子成年時,必須自己殺死一頭牛,並將其牛頭骨掛在樹上。慢步在基諾山寨的樹林中,微微的風吹來,兩旁綠油油的雨林植物,讓人身心愉快。偶然,在高高的樹上看見一個像似巨大鳥窩的茅草房子,這是基諾人在打獵時的住所,基諾的男子若是打不到獵物可是不能回家的呦!

打獵時的樹上小屋


基諾族的男生稱為優科,女生稱為咪柯,是個有自己的文化與語言但沒有文字的民族,因為沒有文字,所以他們都是用竹木來記事,在寨子的大公房子有展示他們日常生活用具,及記事方式。
基諾人認為牙齒越黑越漂亮,女生的耳洞越大越好看,在拜訪山寨中,不時可看見寨子內漂亮長者在進行傳統技藝的展示。除此之外還可欣賞基諾族的歌舞表演、特技表演、及傳統戀愛結婚表演、品嚐山寨中自己種植的水果、烤冬瓜豬肉及自己釀造的米酒,並且還可以與基諾族互動同歡。


看表演時的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