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迎接壬辰小龍年

今年的新年從這九朵會隨著日夜開合的五色蓮花開始。

拜天公的前一天,爹娘去市場買了這幾朵蓮花回來,第二天早上代表財富的黃色蓮花大開,到了夜晚,又漸漸的合上,每天每天,這幾朵蓮花不斷的持續這樣的遊戲。


放假的第一天,除夕的前一天,這個晚上要拜天公,早上有些過年的準備工作進行著。
貼春聯 在姊姊讀高中、大學和研究所的那幾年,春聯都是爸爸想的,姊姊寫的,我就幫忙畫畫春枝、寫寫春,今年的春聯是乖來幫忙貼的,有高個子真好!
到城隍廟拜拜 娘會準備五牲去拜城隍爺。
神桌上的貢品 年糕、發糕、海梨、鳳梨…這些大部份都是要等拜完天公後才放上神桌的,放上神桌時要插上「春」呦!還有一個叫「春飯」的,是除夕那天煮的那一大鍋飯,在拜祖先之前先裝兩碗起來放在神桌上的。


子時,11點,拜天公!


除夕,這天是個忙碌的一天,吃過午餐後,就要準備下午的拜祖先這項大事,因為祖先吃素,所以盡量準備些拜完可以收起來再次料理的東西,或是些飲料、水果、糖果、餅乾類的食品,但是一定不能少的是長年菜(我們家的長年菜是「波菜」)、蘿蔔糕發糕年糕豆干

除了拜祖先之外,我們還有拜地基祖,地基祖就有吃葷食了,所以少不了魚、雞肉這兩項年菜必備食品。

在拜祖先之前,要先向家裡的神明們點香,我不知道爺爺和神明們說什麼,但如果是我說的話,我應該是跟他們說新年快樂吧!哈!

除夕是奶奶的生日,每年除夕我都會想到,所以在拜祖先時我都會跟奶奶說「生日快樂」。


拜完祖先後,又是一陣忙碌,因為我們要把今天晚上沒有要吃的菜收起來,接下來要準備年夜飯,今年的年夜飯很豐盛,有魚、有蝦、有鵝、有雞、有香腸、有貢丸…當然還有酒^^


年夜飯結束了,花了快1個小時的時間才把碗洗好,今天的晚真多!

洗完碗後,開始了我愉快的新年生活!
今年6月,我將會成為人妻,明年的新年就沒有單身生活可以過了,所以今年我一心真想「宅在家」,年假從年初一開始算,共7天,扣除有客人和出門拜訪、採買…和波妞跟海苔一起宅在家的日子共3天,戰績分享一下:
電影類
名偵探柯南2011-沉默的15分鐘
老闆不是人( 還蠻好笑的白痴故事)
愛到底(喜歡前兩個故事)
暮光之城1-4(暮光之城感覺起來比較像連續劇,感覺一集沒看下一集就接不上去,一口氣看完4集,感覺這樣子的愛情故事我不會想要去電影院看的說)

卡通類
金色的琴弦(比想像中的好看,看完之後我就幻想著我也要學小提琴)

日劇類
螢之光(這個故事還蠻好看的呦^^)
螢之光2

收假了,再幾個小時!
忙碌的開學準備!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