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201112 韓國行 旅行篇-宗廟

宗廟的中文導覽是下午3點,這裡也是另一個要有導覽才能參觀的地方。
從昌德宮出來直走,遇到地鐵站出口向左走到底就到宗廟了,其實距離並沒有很遠。

宗廟裡發放的是韓國歷代君王與皇后的牌位,宗廟的大門只在每次的祭典才打開。大門的上方是用欄杆型的,因為他們說這樣才祖先的靈才可以自由進出,在門的正前面的石頭路分為三道,最中間是為了讓祖先的靈走的,左右兩邊是分別給國王和太子走的,導覽員說,如果走了中間路晚上祖先的靈會去找你呦…



這樣的分三道的的石頭路在韓國很常見,中間的都是給權位最高的人走的,會一直從大門延續到另一個大門。



在祭典前幾天,國王和太子就要住近宗廟,在祭典當天要先沐浴更衣後才可以開始進入宗廟祭拜。



宗廟裡有兩棟擺放君王牌位的房子,因為君王數量變多,第一棟建築正殿擴建了兩次,擺放對韓國有功的君主,當又有君王辭世,他們就會把較沒有貢獻的君王退到另一個殿去。在正殿前面還有一座祭拜人民生活的神。殿堂的每一扇門都沒有完全關上,門上留一個小縫讓空氣可以流通,讓裡面不會發霉。



在正殿外有一個小亭子,是讓樂師們等待祭典開始時休息的地方。



永寧殿在正殿旁邊,和正殿是相似的建築結構,擺放從正殿退下的君王和皇后,因為這裡的君王較沒有貢獻,所以每年的祭祀次數也就比較少次,而且主祭者也只是太子而已(正殿的主祭者是國王)。


覺得,大門口的這個圖型是整個宗廟裡最活潑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