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Excel 小技巧 擇優後平均-AVERAGE、IF、ISNUMBER、RANK

各位觀眾,利害的來了!!(其實是我自己覺得自己利害啦~ 哈哈^^")

這次Excel小技巧比上次更難了,要做的事情是「擇優後平均」。
這件事其實在很多學校授課老師常遇到,在整個學期總共進行了20次小考,在學期末時只取10次較高的成績進行平均計算。遇到Excel能力比較好的老師,他們就可以寫個Excel小函數來處理,但是,遇到Excel較弱的老師,就只能以人工方式,一筆一筆將較高的成績選出來進行計算,這樣出錯率事實上還蠻高的說。

要做擇優後平均要用到幾個函數,AVERAGE、IF、ISNUMBER、RANK。
AVERAGE-平均
IF-條件判斷
ISNUMBER-檢查是否為數字
RANK-排名

使用方法
因為這次是要將一塊數堆數值進行排序計算,故用到的是「陣列」公式。
首先,我們先將準備好我們的資料們。接下來,在要計算的欄位中填入公式,公式如下:

=AVERAGE(IF(ISNUMBER(資料範圍),IF(RANK(資料範圍,資料範圍)<=選擇的個數,資料範圍)))
說明:如果在這個資料範圍裡面的值是數值的話,將資料排序後取前幾個後平均

舉例:
下圖為5次成績取3次最高的進行平均運算
公式為=AVERAGE(IF(ISNUMBER(C2:G2),IF(RANK(C2:G2,C2:G2))<=3,C2:G2))


在建立完成公式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動作,就是把這個公式轉變成「陣列公式」,做法很簡單,您只要輸入完公式後在同一格欄位中按下「SHIFT+ENTER+CTRL」即可。